🌟缉熙🌈

春观夜櫻 夏望繁星 秋赏满月 冬会初雪
春花琳琅 夏雨洪荒 秋月诡谲 冬雪苍茫
canon in d - Brian Crain

《卡农》并非曲名,而是一种曲式,字面意思是「轮唱」,原意为“规律”。指的是复调音乐的一种写作技法。同一旋律以同度或五度等不同的高度在各声部先后出现,造成此起彼落连续不断的模仿;一个声部的曲调自始至终追随着另一声部,数个声部的相同旋律依次出现,交叉进行,互相模仿,互相追逐和缠绕,而声部几乎是单调意义上的重复。直到最后……最后的一个小结,最后的一个和弦,它们会融合在一起,永不分离。缠绵至极的音乐。一如人世间至死不渝的爱情,相爱的两人生死相随,缠绵至永远。平凡的韵律脉动着瞬息万变的生命力,如同天使一般让人迷醉和沉静。这种用卡农手法写成的乐曲就叫作“卡农曲”。经典就是即使隔了百年依然能有共鸣。
作者约翰·帕切贝尔(johann pahelbel),是巴赫之前最伟大的管风琴家,这是他最著名的卡农曲,对之后的音乐及众多音乐家都产生了深远影响。这首乐曲还有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。

评论

热度(4)